那就去流浪

敏感又勇敢的飞鸟

文我|宇宙需要小狗

*年下/长大的永恒命题/6k+

*小狗成长实录

*最好胜的小孩,也被我拥入怀^

 

00

 

如果他是小狗星,那他一定会在几十亿颗据点和数不尽的微生物菌落里,一眼看见他想要为之命名的人类。

 

01

 

十岁那年刘耀文荣获“小狗”称号。颁奖者是长他两岁的柏周。

他气得上蹿下跳,喂喂喂,什么小狗啊!我家有土豆一只狗就够了!

 

十岁的小男孩听不得这些,他看《奥特曼》总跟着不知道是欧布还是迪迦一起冲怪物发射光波,拳打脚踢直到一头撞到墙壁。痛是痛了,但为了打倒怪兽,他不能哭。再后来看《铠甲勇士》,央求着妈妈买了配套的变身器,一通花里胡哨的特效音响完后他立刻挥舞着塑料剑,好死不死砍到了过路的妈妈,毫无商量的余地就被没收了战斗武器。

 

但为了打倒怪兽,他不能哭。

 

刘耀文尚且幼小的心怀了多大一个英雄志向,他惩奸除恶,他惩恶扬善,他一举致胜,而后扬名立万。

 

那时刘耀文就着是要扬名立万还是隐客江湖这两个选择纠结了很久,扔骰子失灵,掰花瓣不准(这个方法在被柏周骗说是杀害小花生命后他就再也没用过),最后还是敲响了柏周家的大门。

 

没想到柏周上下打量着他,恰时路过一只流浪狗,脏兮兮地飞奔过去,他被吓了一跳,瞬间蹦到柏周身旁。

柏周见他这样子哈哈大笑,小狗见小狗,怎么还怕嘛。

“谁是小狗了!”他不满地反驳。

柏周摇摇头,答非所问:“小狗多可爱啊。”

 

然后他斩钉截铁地说,我家只有一只小狗,就是土豆!

 

柏周这一番话严重打击到了他刚燃起的英雄心。原来他刘耀文在他人眼里,不是超人也不是勇士,而是一只狗。他夜以继日地在电视台上翻找着有没有是小狗当主角的动画片,期间被东森幼幼台用台湾腔配音的《蜡笔小新》缠住,捧着薯片乐呵呵地品鉴,正事抛在脑后,直到看到那只像雪球的小白狗才想起使命。

 

他横看竖看那只小狗,可爱是可爱,聪明是聪明,但是未免跟他的理想形象也差太多了。世上有蝙蝠侠蜘蛛侠,可哪有小狗侠的?

 

你要原谅一个十岁便妄想拯救世界的小男孩,他唯一抗争反驳的方法就是冷战,除此之外再无他法,毕竟究其根本,他也不过是一个小孩而已。

于是他不再和柏周说话,不再甜甜地喊她姐姐,也不再飞奔着上下楼梯去显摆他新买的玩具。柏周当然看得出他的心思,每次笑吟吟的招呼都只能换来一声闷哼,也不生气,转头就去写她的二元一次方程题。

 

她是一个初中生了。

刘耀文不服,初中生有什么了不起的,不就是要学着独自一人骑车去上学,晚上八点半才踩着路灯橙黄的的光回单元楼。她会错过五点的假面骑士和七点一刻的火影忍者,比起虚妄的成熟,动画片才是最要抓紧的事物。

 

他有时会在楼道里碰见湿着头发出来扔垃圾的柏周,刘耀文发现柏周悄然换掉了那身粉色幼稚的Hello Kitty睡衣,棉纺的淡蓝色睡裙长到脚踝。刘耀文终于意识到,柏周真的要离他而去了。她要一步步奔向新世界,骑着自行车流转在街道边,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,每一个阶段都来得那么迅猛。而永远与她相隔两岁的自己,也永远跟不上她的背影。

 

“耀文。”柏周主动叫住了他,笑得宽容又得体,“别生我气了,下个月我就去住宿了,你不会总见到我的。”

他真切察觉到离别的残忍,被眼前人用这样温和的语气粉饰太平,让这残忍又多上一层可憎的大人气息。

 

她拉长了语调,像回忆往事般,“你呀,也要长大咯。”

长大,两个字拆分开是这么平常。刘耀文打心底讨厌这个词,却又相悖地滋生出另一种渴望。

 

它不过是恶龙,伪装自如平常的怪兽,只要他足够强大,就一定能将其打败。

 

你无法想象一颗天真的心会有多大的魄力,它能突破束缚,追平遗落的年华,叫嚣着扭转成长的速度。

 

他手上的旺旺碎冰冰早就软化了,用力一掰也只能徒增塑料管上的皱纹。他索性把全部都递给柏周,鼻子堵住了让声音变得很不像小勇士。

 

他说,姐姐,我不生气。你说我是小狗那就是吧。

 

只不过你能不能等等我,或者晚点走。

 

02

 

而后刘耀文憋着一股气抽条拔节,在同龄人里窜出足足半个身。体育委员这个职务跟到他小学毕业,预估着初中还要再来一遍自我介绍,我叫刘耀文,爱好是打篮球。又被班主任大手一挥钦定了职责,啊那你就当体育委员吧。

 

哥们儿搭他肩都要垫高脚,半挂着像腿残疾,而刘耀文是乐于助人爱心人士。他搭累了时常会埋怨几句,你个儿豁长啷个高做哈子。刘耀文甩开他的手回呛,你懂个铲铲。

 

刘耀文对他的身高要求还有远大目标,他想自己高一点再高一点,哪怕总是坐后排也无所谓。

等到柏周回来,看见他像被施了魔法药水的榕树一般直直往青空上昂扬,必然会认可他的成长。

 

柏周上了高中后回来次数更是少。刘耀文每逢周末都要盯着电子表紧掐住点,时间一到就冲向阳台,远远望到一个扎着马尾的女生走入小区,立刻飞奔下楼。

柏周诧异地看着刘耀文站在她身前扶着膝盖喘息,轻拍着他的背帮忙顺气,却被对方缓和下来后格外亮的眼睛吓一跳。

 

“你……怎么了?”

刘耀文直起身,轻昂起头,得偿所愿地收获到柏周惊讶的一句:“你都长这么高了。”

 

她比较着两人的身高,踮起脚摸了摸他的头,“有什么长高秘籍,别藏着不告诉我啊。”

“就好好吃饭,喝牛奶。”刘耀文有些嘚瑟又要装作风轻云淡,“可能也是种天赋吧。”

 

“切。”柏周拖着行李箱走入单元楼,刘耀文紧跟在她身后。在一同踏入电梯的那一刹那他听见柏周说:“长再高也还是弟弟。”

 

“对吧?”她眉眼弯弯地问他。

 

刘耀文忽如其来感到挫败,早上刚落肚的牛奶发酵出腥味,反冲到他喉口间,熏得他想呕吐。

 

怎么总是这样,先是小狗,后是弟弟。他长得还是太慢了吗?

 

柏周待了几天便又要走,她向刘耀文承诺下次回来一定把跟他玩乐的时间补回来。刘耀文故作不在乎,小孩子才想着对乐趣分秒必争,他早就不是小孩了。

 

柏周听到他这话笑了笑,没反驳。从书包夹层里摸出个小物件,是她学校手工社开展的活动,柏周借此机会用轻粘土捏了个小狗形象的挂件,两指大小,放在刘耀文宽阔的掌心里迷你得可爱。

 

他哑然失笑,“怎么还是小狗啊。”

土豆都已到中年,可在柏周眼里,他也只是从马尔济斯进化为金毛。他一腔孤勇地抵抗成长引力,谁知最大的见证者竟毫不在乎。

 

“小狗多可爱啊。”好似故事又回到最开始,柏周将语调放缓。

“其实,我还是希望你慢点长大。”

 

-

 

他长到十四五岁,班里男生忽然就在这个年纪不断触碰禁忌,校规就是大冒险的现成素材。说不能打架,那就拉帮结伙在校外后巷当古惑仔。说要好好穿校服有个学生样,那就整天费尽心思在校服外套里搭个印着骷髅头的宽大T恤,一有机会就脱掉外套大摇大摆地在学校里晃悠。

 

最关键最暧昧的一条是不能谈恋爱,课堂上你来我往的小纸条传得足以横跨半个班的山海。总有三三两两的男女生结伴在晚自习下课间隙逛操场。刘耀文的好兄弟哀嚎说不想被这些人坏了好心情,推着他绕道走。

 

没想到身旁刚被他请喝汽水的好哥们儿刘耀文,一回班上拉开抽屉就掉出好几封情书。

某人在他身后黑了脸,大喊道:“刘耀文,你他妈把我汽水吐出来!”

 

刘耀文无法预估到成长得过快过出众的代价是这些,听起来很欠揍,喷了香水的粉红色情书怎么能说是负担。他在逆反的浪潮里出奇乖顺,一丝不苟地把少女真心整理好,然后在信封的背面一笔一画地写,抱歉。

 

篮球场上的灯亮得晃眼,刘耀文扬手把球投进篮框内,咔嗒一声,脑海中浮现出柏周微微弯起来的眼。

 

柏周这么优秀,善解人意还温柔包容,在高中也会有男生喜欢她的吧?

他呼吸短促停一下,手腕一软投了个三不沾。

刘耀文像念清心咒一般对自己重复,要快一点长大,再快一点。

 

高二暑假仅十几天,柏周大半时间都在外补课,开学前三天才闲下来。刘耀文懵懵懂懂打了半个暑假的篮球,还时常顶着大太阳送柏周去上课,假期末尾一照镜子,发现又黑了几个度。下了楼柏周碰见他,拿手里的巧克力去比对,定了结论:“还是德芙白点。”

 

她笑着看刘耀文不满地嚷嚷,到他越说越委屈的时候才连忙放轻声打圆场:“好啦好啦,这样确实更帅嘛。”

 

“你说好了要把跟我玩的时间补回来。”刘耀文好似被触发了某个开关,把装大人的外壳都一层层剥落,露出一颗仍旧稚气的真心。那有什么办法?在柏周面前他总是要做小孩的。

 

“骗子。”

 

她错愕地看着刘耀文结结实实红了眼,冷着一张脸,只有眼里汹涌的情绪是暖色调的。柏周在刘耀文对她这份难得的怒意的面前束手无措。

 

“你难过什么,我又不是要违约。”

他还要嘴硬地反驳:“我哪里难过了!”

“我只是……”

 

只是害怕,再用上一万分的努力也追不上你。

 

“我本来就打算在今天补回来的。”柏周举高怀里印着卡通图案的地毯,刘耀文看了要两眼一黑,他跟小狗过不去了。

 

“我在天文社学到好多!晚上带你认星座!”

 

下午午休时刘耀文躺在床上想,看星星?好俗套又古早的三流偶像剧情节。他抑制不住嘴角,与这一想法背道而驰地弯起来。

真浪漫。

那他就暂且成为一下地毯上笑得有些傻里傻气的小狗吧。

 

可惜在市区灰蒙蒙的夜空上能找到零星几处光源就已经很不容易,更何况连起来能成为图案的星座。其实柏周学得也是半吊子,肚中没多少关于宇宙啊恒星的墨水,就被赶上架来哄骗小孩了。

 

但察觉到身旁刘耀文格外虔诚的目光,她只能硬着头皮去辨认。

 

“那个,是猎户座……欸不对,我再看看。”她尴尬地顿住右手,左手飞速摁亮手机,打开了蕴含万物的终极软件——百度。

 

刘耀文好像还没意识到不对劲,一边连声应着没关系没关系你慢慢来,一边又悄声问柏周,有没有天秤座啊,我是天秤座的。

“有的有的。”柏周骑虎难下,指尖恨不得滑出火花。百度,看在小狗的面子上,给他变一个天秤座出来吧!

 

“算了!”她啪一声把手机拍在地毯上,煞有介事地开始催眠眼前的男生,“在科学家们发现这些星座之前,它们都无名无姓。所以此刻在我们眼里,它们返璞归真,变回了最纯粹的一颗星星。”

 

“每个人对它们都会有自己的署名。礼尚往来,它们在面对人类的时候,也会给这些闭着眼许愿的人命名。”

 

“因此,它们叫什么都行。”柏周终于说出关键的一句,有些心虚地瞟了眼刘耀文,却发现对方眼睛亮亮的,像听信了她的鬼扯。

 

“什么都行?”

“那它们应该会叫我超级大帅哥。”

 

刘耀文抬起头,看着夜幕上零零散散的恒星卫星,以及那一轮模糊的月亮。随意指了其中一颗,说:“那个叫柏周星。”

 

柏周也跟着他对这些光亮重新冠上称号,巧克力球星橘子星,B612和打败猴面包树的榕树星。最后的最后,果然还是逃不过,柏周指了指最西边的那颗星星,笑嘻嘻地说:“那它就叫小狗星吧。”

 

大概是柏周夜以继日地催眠,与这颗星星视线交汇的一刹那,刘耀文竟真的与它感同身受。

 

隔着几亿光年的距离,他看见了宇宙尽头的陨石碎片,悬浮在真空里,晃晃荡荡路过每一颗行星。

 

如果他是小狗星,以光传播的速度奋力奔向这颗海洋遍布的星球,挣脱大气层和牵引力,拥抱却只会换来一场爆炸。

 

虽然爆炸也好过孤独不息地旋转。

 

如果他是小狗星,那他一定会在几十亿颗据点和数不尽的微生物菌落里,一眼看见他想要为之命名的人类。

 

叫什么好呢?

 

“柏周。”

发梢被凉风吹乱的女生回过头,对上他蓄着温柔情绪的眼。

 

柏周,由她父母的姓氏组成的两个字。一个远远抛下他擅自长大的柏周。

 

刘耀文笑得很明朗,“我忽然觉得,当小狗也不错嘛。”

她问:“怎么会这样觉得?”

“不知道。”他把目光抛回浩瀚的星空,缓慢地说:“大概是因为,宇宙需要我。”

 

他恍惚看见还能被视作小孩的柏周,正一步步走向一束巨大的光亮里,她说这是她的宇宙,里面有未来,还有光明。

 

而他只能遥远地目送。

 

03

 

高中生和初中生没什么本质不同,可大学生却不一样。

 

柏周眨眼间就越过了成人之门,大踏步奔往大人世界了。大人是拥有诸多权利的大人,可以驾车、进出酒吧网吧、玩高达十几米的危险跳楼机等等等。最重要的一点,她离开了青色调的岁月,就可以选择再也不回来。

 

刘耀文上高二后的某个冬夜,坐在冰凉的餐椅上麻木地往嘴里扒着饭。热气氤氲了他的瞳孔,连对面妈妈惊讶的神情都模糊不清。

 

“哎呀,柏周这个小姑娘可以撒。楞个快就交男朋友咯!”

 

他扔下筷子一把拿过手机,伴随着妈妈的训斥看清了屏幕上含着笑意的两张脸。

一个是柏周,远在外地上学很久后才回来的柏周。

而另一个……

鬼才要管另一个是谁!

 

他窝了一肚子火,全身的寒意一瞬间被驱逐。刘耀文想立刻买张机票飞去柏周所在的城市,堂而皇之地问她,这男的是谁,你们什么关系?还有,凭什么这么快就抛下我。

 

可惜这也只是他的幻想。明天一大早,他还要去应付永远也理不清的学科试卷。

最悲哀的一点,是他仍未完全长大。

 

这天后的刘耀文像是着了魔,跃身涌入学海中,俯首做完一套又一套几何解析数学题。那些狐朋狗友笑他奋斗百天要上清北。他充耳不闻,只是执拗地与稀奇古怪的立体几何较真,心里默念,不过是大人,他还可以再跑快点。

 

柏周发来的消息他放到一边,小心翼翼地置顶却不愿点进去摁灭那些小红点。刘耀文回到小时候看武侠剧的状态,学着落难大侠的样子,只会说,你等着吧!就等着看我重出江湖好了!

 

他迫切等着重新降临到柏周眼前的那一天,崭新的、已然称得上是大人的刘耀文,可以不用追逐世界的背影。

 

即将到元旦,又将是新的一年,刘耀文的情况却很糟糕。

 

月考成绩下发,不知是物极必反或是运气守恒,他考得一塌糊涂,排名跌了两百名。办公室里各个老师的座位都走过一轮,揽了满怀的语重心长和叹息,点头点到脊骨酸痛。

 

失魂落魄去了球场,本想借运动来抒发郁闷,打到后半段却被朋友狠狠拍了一下肩膀,“刘耀文!想什么呢?这不是你水平啊?”

结局当然是输了。同队队友若有若无投来的埋怨目光让他更烦躁,扯起书包就要走。朋友小跑过来欲言又止,最终还是叹口气,“别想这么多,回去好好休息。大好青春忧郁个屁。”

 

你懂个屁。

刘耀文一抬头就能看见西南边的星星。

谁也不会是小狗星。

 

他恍恍惚惚就到了家楼下。单元楼前有一棵枝叶繁茂的榕树,他小时候费力去够枝头上绿油油的叶子,够不到,就憋着一口气长高,直至不用再踮起脚。

 

这一次,刘耀文盯着那片在寒冬仍生命力旺盛的绿叶,颤颤地在枝端晃着。他胸膛深深起伏一下,屏住气往前一跳,伸高了手。

然后重重落下,崴了脚,手里是一片虚无。

 

脚踝的疼痛细细密密蔓延到头顶,麻痹了他的神经。他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坡着脚回去了,像先前忍着生长痛奔跑过的每一段路,都是这样茫然且死死咬住疼痛。

 

直到看见柏周。

 

她站在单元门面前,被围巾包裹着的热气散开,她朝着满身狼藉的刘耀文遥遥招手。

 

柏周温和笑着,向他敞开怀抱。

一颗被唤作小狗的星球以光速朝地球撞去。

刘耀文闻到她衣领间洗衣珠的香味。

这一次爆炸没有发生。

 

他用力地、像要确定某样事物一般收紧了这个拥抱。

柏周愣了愣,半晌后也重新抱住他,不再飘渺。

 

“走了这么久,辛苦啦。”

 

刘耀文抑制住尾音的颤抖,试图阐述一个事实,“柏周,我没那么快成为大人。昨天晚上我做梦,梦见一觉醒来我就十八岁了。可是我醒来什么也没变,我闭上眼想再梦一次,却再也梦不到了。”

 

“成为大人就那么重要吗?”柏周问他。

“重要,很重要。”

 

“可是在此之前,你只需要好好当一个小孩就够了。”

 

柏周这句话截下他所有愤懑。

“耀文,”她的声音似悬浮在太空中的陨石碎块,“在成为好的大人前,先好好享受一下做小孩的日子吧。”

 

“全宇宙都会等你的。”

 

刘耀文感觉濡湿的液体侵占了他的心脏。十岁的自己站在岁月始端高声大喊,为了打倒怪兽不能哭!七年后他却放过自己,因为此刻他不必做英雄,只要当可以任性的孩子就够了。

 

不算漫长也并不短暂的人生里,他是超人,是勇士,是大人预备役。可某一天忽然被一个拥抱告知,他可以是小狗,也可以是顽童。

 

宇宙会等他的。

 

你明白吗?迫切想要长大的小行星。

宇宙会等你的,因为宇宙需要你。

 

 

-END

 

“最好胜的小孩/也被我拥入怀”

-杨千嬅《最好的债》

 

*

好胜的不服输的小孩,在十七岁来临之前,在成为大人之前,让我先抱抱你吧。




评论 ( 40 )
热度 ( 2624 )
  1. 共8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那就去流浪 | Powered by LOFTER